苏尼特左旗党务公开网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导读

专访丨紧扣落实“五大任务”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苏尼特左旗委书记王永军

紧扣落实“五大任务”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苏尼特左旗委书记王永军


“2023年,全旗上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盟委2023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紧扣落实‘五大任务’,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奋力谱写苏尼特左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苏尼特左旗委书记王永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生态安全屏障方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执行草畜平衡、禁牧和春季休牧政策,重点加强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和恩格尔河流域保护等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林草长制,深入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探索草原碳汇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成效。

在安全稳定屏障方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真正把民族工作融入到苏木镇、机关、企业、学校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促进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总体要求,发挥“北疆党建长廊”示范群体作用,加大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管边控边能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城”。

在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优势产业链扩大招商引资,抢抓新能源、煤电建设关键机遇期,确保芒来煤矿1000万吨扩建工程投产达效,加快芒来煤矿2000万吨调规进程,推动2x66万千瓦电厂开工建设,积极谋划2x66万千瓦、4x100千瓦煤电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进特高压二期150万千瓦风电基地和蒙能100万千瓦风储项目建设,配合做好锡西-东苏-塔拉500千伏北通道项目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优经济质量,做大经济总量。

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按照“南牛北羊、优羊增牛、保护马和驼”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种业振兴,深入实施苏尼特羊联合育种、蒙古牛保种工程,积极发展马奶、驼奶特色奶制品加工业,发展壮大巴彦杭盖羊驼养殖基地,从而形成以苏尼特羊为主体,以蒙古牛蒙古马、骆驼羊驼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

在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方面,依托毗邻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强化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策划举办夏季那达慕等系列文旅经贸活动,打造“羊名天下·印迹草原”文化旅游品牌和招商平台,吸引全国各地客商来北疆草原观光旅游、投资考察、洽谈合作,共话苏尼特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