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左旗党务公开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党建引领促“创新管理年”有序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高院“创新管理年”活动要求,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内部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创新管理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党组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出台方案,将自治区高院“创新管理年”活动作为我院2020年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专项推进组,列出队伍建设、审判管理、行政事务管理方面具体目标、任务、举措,指定专人,并实行按月分析,按季通报。

二、党支部积极行动,抓实抓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院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创新管理模式,坚持以“抓党建 带队建 促审判”为工作思路,让机关党建工作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一是抓严抓实组织生活,增强活力求实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制度,建立学习考勤制度,规范学习纪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二是从严从高抓队伍建设,实现素质全面提升。通过对政治思想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细化、具体化,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部署、同督导、同推进,切实提升工作管理,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公正司法的能力,为审判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培育党建品牌,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按半年评选“五星”党员,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实现队伍建设和审判质效的双丰收,为“创新管理年”活动提供根本保障。

三、五个党小组齐头并进,创建各自特色。五个党小组打破固有思维,通过对各自工作领域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法进行突破,创建“五个特色服务”。诉讼便民党小组——“两个一站式”为抓手,创新启动四级联动“一站式”诉讼巡回服务体系,整合人力、物力初步形成横向联动,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同时,受理案件以诉讼便民为目标,以快审查、快立案、快送达、快移送“四快”为服务宗旨,借助“云上法庭”“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进一步拓宽了诉讼便民的渠道。家事法庭党小组——家事审判工作是我院推进“创新管理年”活动的着力之举由党组书记、院长牵头,带领党员女法官,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模式,调处百姓在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孩子抚养等方面纠纷,截至目前,调解和好40余件。综合审判党小组——坚持以党建融合审判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员法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突破传统办案方式,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与审判工作的全面融合,有力地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推动了法院审判工作全面进步。执行突击党小组——最大化发挥党组织在执行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实行“集约化+繁简分流”工作模式,以党员法官主导执行指挥平台监管调度,法官助理具体实施,书记员、法警执行保障,形成四个环节团队深度管理,实现对执行人员力量合理优化,对案件科学分流。通过开展执行直播、黎明行动、案款集中发放、老赖曝光台等一系列活动,运用拘传、拘留、信用惩戒等方式,极大地震慑了“老赖”,执行工作分别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内蒙古高院的通报表扬后勤服务党小组——以主动服务方式为特色,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这个中心,完善《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制度汇编》,多措并举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及时报道各个党小组创新工作亮点,建立特色项目工作目标,并紧紧围绕目标创造性的开展有亮点的活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用党员默默奉献的精神为法院各项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提供可靠后勤保证。

分享到: